有效的阅读策略

发布于:2022-11-23 点击量:680


1. 随时关注自身注意力水平

这个策略并不简单,但如果你想把注意力集中在这本书上,那它就至关重要。

为了避免因不理解书中内容而导致反复阅读的乏味循环,你可以先放松心态。多提醒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读这本书?

你对这本书的主题非常感兴趣,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内容,对吧?如是,那就在脑海中加深对这个想法的印象。然后,你需要做的就是集中注意力,保持对书中内容的兴趣,认真理解书中的每一句每一字。

2. 积极做笔记

阅读时,借助应用来做读书笔记。虽然这类应用并不是特别复杂,但你仍然需要投入时间去学习使用方法。很多时候,越简单越好。即便选择纸质笔记本,我也建议在做阅读笔记时应该至少做到以下三点:摘抄励志名言。概述书中主要观点和提出的问题。写下自己的想法。

在阅读过程中,我做笔记的原因非常明确:我会利用笔记内容来撰写或发表有助于读后付诸实践的读书摘要和长篇文章。即便你不打算写读书摘要,做读书笔记也是非常有益的做法。

3. 明确作者要解决的问题

你还应该花点时间去阐明作者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你可以在脑海中直接思考这个问题,也可以把它写下来。

通常,书中都会存在不同类型的问题。较宏观的问题即整本书的主题内容,而更为细节的问题就可能出现在每个章节。

例如,《原子习惯》这本书的宏观目标是帮助你纠正习惯。然而,从更深层次来讲,书中每个章节都在解决一个特定的小问题。比如,生活环境将如何影响日常行为习惯。

4. 留意有趣的想法

无论是什么书,除了问题之外,书中还有许多其他的精彩内容。通常,作者会通过讲故事和分享观点等方式来支撑书中主要观点。读书时,你可以把最有趣的观点和概念记录下来,随后再进一步回顾或在此基础上展开更深层次的调查研究。

例如,当我在阅读莎拉·弗里尔撰写的《解密》一书时,我对书中的一句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应用程序在让大家尽情表达的同时,又可以让大家逃避现实。”书中讲述了许多商业案例与经验,但这个简单的心理学概念却把我带入了非同寻常的“兔子洞”(比喻未知的、不确定的世界)。

5. 学会区分事实与个人经验

基于事实研究的书籍通常都无聊至极,这也是为什么很少有人会阅读学术论文。庆幸的是,许多作者都知道这一点。他们在撰写书籍的时候,除了分享科学数据,他们还会在其中穿插个人故事。

读书时,我们也应该学会认清这两者的不同,思考书中哪部分是基于研究而作,哪部分又是基于作者个人经验而作。当然,这两方面都值得我们研究。事实和数据有助于让我们做好规划,而经验则阐述的是个人故事或经历。

6.找出作者解决问题的方案

如果你在读产品管理大师艾普丽尔·邓福德撰写的《脱颖而出》一书,那你可能就希望找到她在书中分享的解决问题方案。该作者在书中分享的所有内容都非常实用,但你最想了解的,可能还是这本书的副标题背后的内容,即如何做到“站对位置,顾客自然看上你”。


通常,这些内容都散落在书中各个章节,但如果把这些内容串联在一起,你也可以用几句话归纳出来。对此,你只需要在阅读过程中保持关注,积极寻找这些要点。一旦找到某特定问题解决方案的所有碎片信息,你就可以把它们记录下来。最后,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段文字,以供未来参考。

7. 想想你是否赞同作者的观点

在明确作者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后,你应该停下来思考,问问自己,你是否赞同作者的观点。无论赞同与否,你都要问自己为什么。简单的一句“作者的观点不正确。”无济于事。

即使你不认可作者提出的解决方案,也要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想。然后,你可以尝试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8. 思考文中观点并寻找替代方案

这一步是最重要的步骤。无论是在阅读过程中,还是读完过后,你都应该多回顾思考书中的内容。然而,你也不必等到读完这本书才开始从宏观角度去思考整本书的框架结构。

每个观点、问题、解决方案都值得你用心关注、花时间去理解,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参考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4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