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阅读而气象万千

发布于:2022-11-21 点击量:1119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有益于开阔眼界、提升格局;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海中深蕴着灼热的理想信仰、炽烈的家国情怀。翻阅《论语》《孟子》《礼记》等国学经典,感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博大精深;细览《史记》《资治通鉴》等古代典籍,获得“可以知兴替”的历史镜鉴;走进《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的文学情境,点燃拼搏奉献的生命烈火……书是桥梁,让人思接千里;书是翅膀,让人心游万仞。含英咀华,浸润书香,精神面貌也会透着文化的气息,闪耀不一样的气质。

       曾国藩曾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高尔基说过:"读书是人类前进的阶梯。"是的,书籍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指明灯,它能让我们的头脑更充实,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我们可以寻觅到许多我们需要的“珍宝”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同时,它的浩淼又让我认清自身的渺小与浅薄,从而让自己更加的发奋而努力。

       读书正如饮食,不同的饮食往往造成不同的营养结构。书籍也正为如此,不同的书籍也造成人的不同的精神结构。

       而要做到每天与书籍相伴,首先要耐得住寂寞。阅读是心灵的旅程,是无声地对话,是跨越时空的交流,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我们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在物欲横流、"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很难独守其身,很难手捧书本、独坐灯下潜心阅读。即便一时心血来潮,读它十日半月,也难读出书中真谛。

朱永新教授曾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其阅读史”。是的,一个坚持阅读的人,其精神是充实的高尚的,其人生也一定充实而丰盈!我们经历过的事,见过的人,读过的书,都会在无形之中改变我们的气质,影响我们的一生。

教育家说过:"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一个人的个性,就要努力帮助他从小建立一个自己的文学宝库",说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属于他独特的读书体系。据我所知,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是犹太族人民,平均每人每年读书六十四本之多。正因如此,才使犹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所以,热爱读书的人,必定注重内在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从而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个性特征,而更多这样的人所疑的民族或国家,就筑成了不可战胜的“长城”——文化的长城。我愿意做其中的一块头。

大戏剧家莎士比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读书是多么重要。近日,我阅读了《中国教师报》中刊载的天津中学吴奇老师写的一篇文章——《阅读,最美的成长之路》,读后,对莎翁的论述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原来,阅读是人生之路上最美的花朵,阅读的历程,是心灵净化提升的历程,人生因为阅读而丰盈。

吴奇老师在文中简介了自己读《读书成就名师》一书的感悟,指出要“始终葆有读书之心""读书是平静心灵、修身养性的唯一途径";论述了当下许多人丢掉了阅读的好习惯。

其次,要有珍惜时间的精神。阅读是需要花上大量时间的,没有真正投入时间的阅读,只能算是把书翻了一遍,那种走马观花,不可能在头脑里留存多少印记,三天五日之后,一切随之而去。要想开启阅读之旅,需要自己挤时间。就像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阅读是一项综合性活动,需要眼到手到口到心到,字之入目,意之入脑,情涌于心。阅读时要与主人公共融公通,痛其所痛,涕其所涕,乐其所乐。同时,要在融入书本之后走出书本,不能被主人公所挟持。书中所述,要辩证分析,吸其精华,弃其糟粕。

人生因阅读而气象万千,多读书,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内涵的人。



参考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4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