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复四温,不动笔墨不读书

发布于:2022-11-21 点击量:880


         读书有法、法无定法,读书要从个人的学习、工作、思想、需求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千书一法,要做到因人而异、因书而异。毛泽东在读文学作品时总是反复诵读、吟咏,用心领会它的意义,仔细琢磨书里的内容和写作方法。

 毛泽东读书始终坚持“三复四温”,务求甚解。早在青年时代,他就主张不管读什么书,要么不读,要读就认认真真地读。他坚决反对那种读书只求快、不讲究效果的做法。同样的,清朝时期的半圣人曾国藩读书时,“一书不尽,不读新书。”其实,这实际上就是读书的沉浸之法。读一本书,沉浸其中。吸取这本书中的精华,融会贯通,活学活用,比浅尝辄止的读上千本书要好的多。

       好书要反复读。读书要“三复四温”。毛泽东对喜欢的书籍,总要一遍遍地研读,一次次加深理解。每读一遍,他都会在封页上画一个圈。在他的藏书中,可以看到许多书的封页上至少画有四五个圈。有些页面上留有各色的批注,这是毛泽东在不同时期反复阅读时留下的手迹。其中,毛泽东最常读、精读、细读的一本书当属《共产党宣言》,他说自己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遍。《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资本论》等重要的马列书籍,他从20年代读到70年代。《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历史小说,他从上小学的时候就看过,到了60年代他又重新读过。晚年,他还将各种版本的《西游记》找到一起,对照着读。他看过的《红楼梦》各种版本差不多有十种以上,一生究竟反复看了多少遍,就可想而知了。还有许多哲学、文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他都反复地读,一次一次地批划、圈点。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无疑问,毛泽东卓越的思想力、领导力、执行力、影响力,甚至可以说“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确立,都与他读书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些马列、 哲学方面的书籍,他反复读的遍数就更多了。他每读过遍书,习惯在封面或标题上画一个圈作记号,有的书或段落画有四五个圈,说明他读过四五遍之多。重要的马列著作、马克思主义者的著作,他有的读过十遍以上,真正做到了“三复四温”,一次一次地读,一次一次地加深理解。

不动笔墨不读书”是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对他的教导,也是他从青年时代起坚持一生的读书习惯。

几十年来,毛泽东每阅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要在重要的地方划上圈、杠、点等各种符号,在书眉和空白的地方写上批语。有时还把书、文中精彩的章节和语句摘录下来或随时写下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有的书他反复读过多次,每读次就用一种颜色的笔在上面加一次圈点、勾划,作一次批语。现存的毛泽东的藏书中,就有许多是他阅批过的书籍,其中许多书上都是朱墨纷呈,批语、圈点勾划满书。

        这些笔记、批注是他读书思考的记录,也是他和作者思想感情的交流。他常常用粗重的笔迹   批注上一个字“好”, 两个字“略好”、“不错”、”有理” ,或者连着画上几个圈圈,使人形象地感觉到,他读书时深入角色,和作者有一种强烈的感情共鸣。 在存疑和不同意的地方,他常常批着“可疑”,“可以争论”,“废话”,“不可信”等等。至于长达几千字的一条批注,常常是联系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抒发自己的见解。

   “学而不思则罔”,毛泽东的批注反映了他的积极思考活动。这个良好的习惯毛泽东坚持了一生,也是他读书生活中最令人称道的美德之一。

 毛泽东认为,读书既要有大胆怀疑和寻根问底的勇气和意志,又要保护一切正确的东西,同做其他事情一样,既要勇敢,也要谨慎。


参考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4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