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书海赤子心·筑梦向未来”2022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于:2022-04-13 点击量:689


各学院、各部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喜迎二十大召开,充分发挥书籍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促进红色精神、传统文化和校园阅读融合,图书馆联合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工会、团委、关工委、各学院,将2022413日—531日开展“书海赤子心·筑梦向未来2022读书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海赤子心·筑梦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扬州市职业大学读书月活动组委会

 承办单位:图书馆、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工会、团委、关工委、各学院

三、活动安排

1.“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以“读百部经典·品千年文化”为主题,开展《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该活动作为2022年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已于32日先行启动。(时间:202232430日;责任单位:团委、宣传部、图书馆)

2.“百年风华·百年荣光”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以党的历届代表大会为主题,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展示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光辉历程,激发师生奋楫前行,书写新时代的新荣光。(时间:202242020221231;地点:南北校区地下通道橱窗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图书馆)

3.“青春向党·强国有我”主题书展:围绕“四史”、励志成才等主题,开展专题图书展览,引导读者阅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时间:420831;地点:南北校区地下通道橱窗责任单位:宣传部、图书馆)

4.“赤子心·运河情——我们这十年”主题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尤其是扬州地区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通过阅读相关主题的图书并以摘要、心得等读书笔记形式,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和“好地方 最中国”的主题引领详见附件一、。(时间:420531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图书馆)

5.“芳菲四月·共沐书香”云端读书分享会:图书馆“阅读达人”、各学院阅读爱好者等以云端在线形式,分享阅读心得、阅读故事或者对自身影响深远的一本图书,让生活因阅读而精彩,阅读因分享而芬芳。详见附件。(时间:413531责任单位:团委、教师工作部、图书馆)

6.映月讲堂之“运河情”文化讲座:邀请校内外文化学者,开展运河文化知识讲座,读者领略千年运河风采,感受运河文化熏陶。(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责任单位:工会、教务处、图书馆)

7.图书馆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

1)网上荐购图书活动:①“您选书 我买单”当当网荐购,帮助读者快速借阅所选购图书(时间:2022423日—525);②“您参选 您先借”图书馆汇文系统荐购,读者可荐购自己所需图书并提前借阅(可全年参与详见附件)。

2)云端教材展示与赠送活动:组织出版社,面向本校教师进行在线精品教材展示与赠送活动,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推广校园行:面向全校宣传推介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提供在线借书、文献传递等服务。

4)特别还书月:设立特别还书月,为图书借阅超期的师生减免滞纳金(时间:413日—630日;地点:图书馆二楼借还书处)。

5)“阅读达人”“书香学院”“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评选工作利用汇文系统统计数据,查找出20211月—202112月纸质及电子图书阅读量排名前5的教师读者、学生读者及人均阅读量前5的学院,分别评为“阅读达人”和“书香学院”。在大学生读者协会中评出“优秀志愿者”10名。结合各学院参加读书月活动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单位10


 扬州市职业大学读书月活动组委会

2022413

附件一:“赤子心•运河情---我们这十年”主题读书笔记评选活动方案.docx

附件二:“赤子心•运河情——我们这十年”参考书目.xls

附件三:“芳菲四月• 共沐书香” 云端读书分享会活动方案.docx

附件四: 网上荐购图书活动方案2022.doc

参考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参考咨询4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