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图书馆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讲座

发布者:zyq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250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618日下午,图书馆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燕老师在图书馆会议室作了民法典专题讲座,题为“谈谈民法典中和我们密切相关的问题”,图书馆全体党员和群众参加学习。

民法典作为新时代的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孙老师例举了大量案例,以生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民法典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10大亮点,主要包括:民法典总则中见义勇为;民法典的诉讼时效与期间;担保有风险,千万要谨慎;禁止高利放贷;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人生终点,如何安排身后事;牵好您的宠物狗;保护头顶上的安全。

会后,不少员工发出感慨,民法典太贴切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了。它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的法治需求,从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到人生终身大事,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的写进法律条文中,从细节中为老百姓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驾护航。民法典让社会更加公平发展,让群众步入幸福安康的生活。

 

                                      图书馆  佴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