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花甲志弥坚,薪火相传践初心

发布者:zyq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10

96日,期刊部办公室里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师正端坐在电脑前,身边围站着几位老师聆听他讲述期刊marc数据构成特点、过刊分类特点和回溯编目技术流程,特别是期刊征订变化和期刊发展演变过程中复杂的marc数据的建立、修改和归并,他均指出了合理可行的技术途径。

这位老师便是目前在期刊阅览室上班的曹鹰老师。曹老师1997年起即在期刊部工作,经历了期刊从人工卡片式管理到汇文系统现代化管理,以及合并办学过程中编目方法调整、系统数据整合归并等发展阶段,对于期刊管理经验丰富。过刊验收典藏工作事关每年“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和“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统计与决策服务系统”平台数据的填报,事关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和发展。因原工作人员岗位变动,该项工作几近停滞。在期刊部新任主任的带领下,曹鹰老师不顾自身曾在2020年做过肺结节切除手术,毅然投入到积压过刊的验收加工典藏工作中。“从四月初到六月中旬,他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重重困难,充分利用点滴时间进行过刊验收加工工作,确保了该批过刊及时典藏入库,感谢他对期刊部工作顺利推进作出的重大贡献”,期刊部负责人如是说到。

曹老师表示自己虽已近花甲之年,但为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愿意燃尽自己最后“膏脂”,并协助完成期刊部后续编目技术骨干的培养。“桑榆未晚,为霞满天。”曹鹰老师的事迹,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平凡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