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方向 构建服务高地

图书馆参加全国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

发布者:zyq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67

为进一步谋划智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推动我校图书馆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图书馆馆长张艳带队参加了全国800多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界2000在四川举办的“开放·共生·创新”教育数字化与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旨在共同探究教育数字化智慧图书馆发展主题,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论坛对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构建智慧图书馆,助力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高校图书馆界进一步探索新理念、新格局、新思路,携手构建智慧化高等教育的新高地。

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在论坛报告中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核心,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必要性,人工智能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新技术为图书馆智慧服务开启新路径,智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就教育数字化转型、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图书馆智慧服务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随后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详细了解其基础建设、空间建设、技术创新、阅读推广、特色馆藏、流通服务、读者服务、学生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了解到图书馆在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引导下建设智慧图书馆的实践做法,为高邮湖校区图书馆建设拓宽了思路。

在当前学校“双高”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参加这次业界高层次会议,给未来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带来了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思路,图书馆将积极优化馆藏资源,加快智慧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的融合进程,将原本单一的服务模式转化为多元化服务,推进高校智慧图书馆整体转型,形成人工与自主服务双轨并进,提升智慧服务资源共享力度,力争使图书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高效的优质服务。


(图书馆 周溢青 佴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