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网络影响力排名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发布者:yzdtsg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40

 近日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联合研发《中国图书馆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2023-2024)》中,扬州市职业大学图书馆在1489所高职高专图书馆中位列第15位,在江苏省同类院校图书馆中排名第二。


 作为国内首个图书馆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该报告构建了中国特色的图书馆网络影响力评价体系,评价指标强调代表性、可操作性、权威性、新颖性等,以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反映我国图书馆网络影响力。

 该报告基于5W传播理论,分析图书馆网络影响力的形成过程与机理,从网站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网络社会影响力、网络学术影响力等四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图书馆网络影响力评价体系,包含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以及21个三级指标。


 扬州市职业大学图书馆的排名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重视网络化发展、网络服务和资源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及新兴媒体传播图书馆资源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在新时代网络发展进程中,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服务立馆、资源强馆、人才兴馆”为办馆宗旨,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提高资源使用率,提升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馆藏书目查询、馆藏电子资源检索、在线图书借阅服务、好书分享、云端读书分享会等;组织全校教师参加网上图书订货会、“您选书  我买单”等活动。图书馆门户网站作为学校教育和科研的重要资源网站,已经成为学校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的重要渠道。此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新书推荐”,发布阅读活动各类信息。这一网络影响力排名将激励图书馆更好、更快发展,努力为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书馆  金涛  佴林扬